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71年恢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席次,蒋介石的代表在非法占据的席位上被驱逐。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五大常任理事国指的是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美国,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有一票否决权,在维护世界和平、解决地区冲突方面作用巨大。
1945年6月26日,旧金山制宪会议圆满结束,并正式签署了《联合国宪章》,宪章第23条明确规定: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是中国、美国、俄国、英国和法国。从此,五大常任理事国的地位正式被确立。
但是,在1971年以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席位一直被蒋介石的代表非法占据,直至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恢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席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职权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五大常任理事国是二战期间反反法西斯同盟国中的四大国和参加反德同盟的法国。称为常任理事国,需要得到所有联合国会员国中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票,还要有现任常任理事国的赞成票,其在联合国有着一票否决权。
当年为何美国坚持让中国入“五常”,而苏联老大哥却极力反对?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当年中国入驻联合国的时候,美国坚持让中国成为常任理事国,而苏联这个老大哥和英国却极力反对,这是为何呢?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来聊聊中国成为五常背后的秘密。
联合国可以说是当今世界上公信度最高的国际组织,至今已有193个国家加入,而其中只有中、美、俄、英、法五个国家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就是“五常”,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均享有一票否决权。即然常任理事国拥有如此大的权利,那么为何美国还要力挺中国成为"五常"呢?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其一是,联合国建立在二战结束前夕,为避免类似的世界大战再次爆发,美国总统罗斯福提出了以中、美、英、苏以“世界警察”的身份来维护世界和平。关于这个提案,英、苏是非常赞同的,但对于中国出任常任理事国,英苏却强烈反对。在1943年的德黑兰会议上讨论该事项时,代表中国外交的国民党政府与美国关系密切,而中苏关系冷漠,所以得到了美国的大力支持。
其二是,在二战中中国几乎是以一国之力将几乎所有日本侵略者拖在了亚洲战线,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入常也是实至名归。
其三是,当时中国拥有世界最多的人口(约4亿),并且国家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并且美国总统罗斯福认为把中国当朋友总比当做一个潜在的麻烦要好一些,并且中国入常,能够更好的号召亚洲国家,一起加入联合国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不得不说罗斯福确实很有远见。
其四是,美国与苏联关系不好,美国为了自己的国家利益,想要制约苏联,正好中国与苏联接壤,想要拉拢中国来对抗苏联。而当时中国内部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占据了主导地位,美国非常看好国民党最终会统治中国,而蒋又是亲美的,美国想把中国变成像韩国和日本一样的美国傀儡,为其所用,这应该是美国极力支持中国入常最根本的原因。
其五是,作为美、苏、英大国博弈的利益交换即:关于英国,美国同意英国的提案将法国列为第五个常任理事国,英国则同意中国入常;关于苏联,美国则暗示苏联如果继续阻挠中国进入四强,那么美国将会部署更多的军事力量在太平洋地区,而斯大林考虑到一旦与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发生了直接冲突,那么后果难以想象,所以斯大林终于不再反对中国入常。
所以,到了1944年8月21日中、美、英、苏各国代表在华盛顿商讨了联合国建立的主要问题时, 一致同意中国和法国进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除此以外不再增加任何长任理事国,到了1945年6月二十六,《联合 国宪章》正式签署。由此,中国正式入常。这就是联合国和五常的故事。
说到这里,其实大家已经发现了,联合国建立之初时,所有的国际规则都是由当时的美、英、苏“三巨头"决 定的。虽然中国作为二战中的战胜国,对二战的胜利贡献巨大,但不管是战后的利益分配,还是自身的权益问题,都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说到底还是实力太差?这正应了那句话,弱国无外交,美国之所以那么好心,真的是因为他们利益的需要,但有一点美国没有算到,那就是在四年后,国民政府败逃台湾,新中国的成立让美国无法掌控中国。
实事再一次告诫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弱国无外交,想要在国际上赢得其它国家的尊重,想要有话语权,强大的实力才是最根本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