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并没有明确的规定电费多久交一次,交电费的频率主要取决于当地企业自己规定。不过现在一般都是一个月一交或者是两个月一交,具体的交费时间还需要咨询当地的相关部门。
电费就是指用电的费用,是一个企业或者单位、个人在一定的时间内所耗费的电能电量产生的费用。
电力企业的生产成本里,有一部分是不随供电量多少而变动的成本,比如固定资产的维护或折旧等,也被称为固定成本。
电费的管理室一项严格的相互牵制的科学管理,同时需要受财经制度的约束,它是属于供、发、用整个生产体系里的一部分。
学校3年热水费5275元,学生质疑太贵了,是不是收的方式有问题?
近日,深圳新闻网报道称,河南新闻广播报道了广东肇庆学院一学生拍视频称自己宿舍5个人大二到大四的热水费共计5275元,调侃是压垮毕业生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这兜兜转转的新闻,该校饮用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学生所说的热水是供洗澡用的,由外包公司负责管理的, 25元一吨的水费是经过物价局审批过的。5个人近3年用5000多可能是由于个人习惯不同,对比其他宿舍还算正常。
其实一句水费是经过物价局审批过的说法就足够了,就如是鼠头还是鸭脖一样,不管是什么,市场监管局都要为结果负责。所以25块钱一吨算不算贵,对于学校来说也并不重要。
更何况供热水的服务已经外包给专门的公司了,有什么问题也应该由该公司承担,学校至多也只是监督不到位吧。
这其实是一个普遍现象,自从引入第三方的概念,一切责任似乎都是由第三方承担了,而第三方也觉得自己只是本着拿多少钱办多少事的原则的,多一点也是不肯干的,至于超过合同约定的事更是与自己无关,传统意义上的什么集体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早已成为了传说。
而抛开肇庆自来水费每吨两三块钱的价格不说,也许25元一吨的热水并不贵,学生们最好应该认为贵只是一种错觉,毕竟平均一个月每人才30元左右,在习惯每天洗澡的广东,热水澡的费用才1块钱,岂止是便宜?
但是,要一下子交5000多的水费肯定会让学生们心疼至极,面对这种割肉感,发发牢骚也很正常。按理说收费应该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倘若按月每月收30块钱,学生们也许会觉得负担不算重了,也只是一两份外卖的钱罢了,你非得要积攒到一块收,这不是拿刀子戳人吗?
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不如跟学学南京的电力公司,以前电费都是两个月一收,最近调价之后,便改成一个月一缴了。大约也是想让居民产生一种错觉,怎么每次缴得电费反而变少了呢?可见只要谋划得好,自然烦恼就会少,学校在这方面也算是偷懒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