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级地震以后会有余震,在主震之后接连发生的小地震。余震一般在地球内部发生主震的同一地方发生。通常的情况是一次主震发生以后,紧跟着有一系列余震,其强度一般都比主震小。余震的持续时间可达几天甚至几个月。
弱震一般指3级以下地震,这种地震通常人们感觉不到,只有仪器才能记录得到,不会造成破坏。
有感地震一般指3级以上、5级以下地震,这类地震人们能感觉得到,但一般不会造成破坏。
破坏型地震一般指5级以上、能够对地表及其建筑设施造成破坏的地震,这时候可能会对地面造成较大的破坏。
如果1没有了,请问后面还会有0吗?
001到底什么才是载体?
载体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理解,就是一个需要承载在另外异动东西上,这个叫载体。
那么请问1的载体到底是什么?
其实说到载体我上面基本上一句话就解释清楚了。
但是我们很多的时候往往都会忽略一个问题,我们想要赚很多的钱。
其实在我们的人生中可以说就是0,钱在我们的人生中并不会变成1。
为什么说不会变成1呢?原因非常的简单,钱就是马云说过一句话,他说我真的不喜欢钱。
其实这句话真的不是说他在说假话,因为当你衣食无忧的时候,你就会对钱的兴趣不是那么的大。
这个时候你更多的是想要得到这个社会的一种认可。
可以说行业与行业之间的认可,就像马斯克一样,他做了非常多的发明,他还在准备飞上太空去。
飞上太空的成本非常的高,但是到了他这个阶段的时候,他就在思考我为这个社会做了多少的贡献。
但是你不能说这个是基于他个人这个1就可以完成的。
其实我们个人在整个宇宙中不管你的能力有多么的强,可以说都没有办法看见的。
能让别人看见的,就是你离开了大学你成立了一个平台,然后这个平台有很多人帮你干活。
而且这些人都是一生在为这个事业做了很多的贡献,才有今天这样的一个结果。
也就是说这个1它并不是指一个人,而是一个“代词”,因为他不是固定的某一个东西。
有可能是指的某一个平台,有可能是指的某一个平台。
当然不管是那个平台,首先还得有这个人,但是不一定是非要这个人才能完成这个平台。
原因很简单,如果你不做这个平台一样有别人做这个平台。
所以这里的1是没有办法固定它到底是谁。
说小一点,一个家庭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代表这个“1”。
但是到了社会层面的时候我们就不能代表这个1了,整个环境不一样了。
不是那么一句话嘛“这个地球离开了谁都要转”。
也就是说不管你的能力有多么的强,还是你的能力非常的弱,那么你都会在这个载体下过完自己的一生。
002你要在载体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上面我讲了我们都是活在这个社会的载体中。
那么接下来就是我们在这个社会的载体中你要扮演一个什么样角色这个非常的重要。
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社会的载体中不管你有多么的优秀,但是这个历史长河中,真的优秀的人太多了。
除非你是一个改朝换代的人,或者是一个博学的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这种可能会在历史的长河中找到你。
不然真的很难在历史的长河中找到我们。
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来了,就是我本来就不那么的聪明。
是一个很笨的人,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反正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希望了。
这里我不得不说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曾国藩,说真的曾国藩这个人并不是那么的聪明。
从书中我们就可以了解,他经常非常早就起来读书。
而是读了还经常记不住书中的内容。
有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个小偷来他家偷东西,但是他没有想到曾国藩起来这么早。
结果他就躲在床底下,因为是夏天嘛,天气比较热,曾国藩起来背了一早上都没有背下来。
那个小偷实在是受不了,就走出来,把曾国藩背了一早上都没有背下来的东西,背完了就出去了。
搞得曾国藩一脸懵逼,这个是什么情况?
从这个案例也可以看出来曾国藩的记性非常的不好,记性不好就表示这个人的智商并不是那么的高。
当然了这里还有人会说既然他这么的笨,他怎么后面还成为了半个圣人呢?
其实这个非常的简单,曾国藩虽然非常的笨,但是他一个只要认定的事情他就会知行合一的状态。
我在书中看到的是曾国藩30多的岁时候,就开始立志说我要做一个圣人。
当时曾国藩也不懂一个圣人到底要具备哪些能力。
这个时候他就开始思考,一个圣人至少不能随便地乱骂人啊!
还有就是为人处世这些都会比较圆滑一点,所以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曾国藩一直都在翻阅《老子》、还有《孔子》的一些书籍。
他就在不断地去实践书中的内容,比如说他做京官的时候得罪了非常的多人。
后面皇帝直接把他扁回了家乡,呆了一年多时间,皇帝又发现事情搞不定。
又下旨叫他出山,他出山之后没有回京城,而是来到了长沙。
这一次来到了长沙之后,他连一个县令都要去拜访,当时他去了长沙县拜访县令的时候。
县令完全不敢相信一个朝廷大员怎么来到了一个小小县衙。
这个县衙有点受宠若惊这样的一个状态,其实从曾国藩两次做官的态度来看。
曾国藩他本身并不聪明,但是他善于做的一件事就是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我应该怎么样去改正这个错误,才能让别人满意。
之前的时候曾国藩是很少去提拔自己的属下,但是到了后面曾国藩成为了朝廷重臣里面提拔属下最多的一个人。
003知道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样做到?
上面说了你要在载体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其实曾国藩就想得非常的清楚,因为他知道自己要在这个载体中扮演好一个什么角色。
就是因为他第一次被皇帝罢官之后,在家待了一年多时间。
这一年的时间他并不是什么都没有做。
他做了非常多动作,回到长沙之后第一步就是去拜访所有的官员。
说真的我一开始阅读的时候我也不是那么地理解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后面我才明白,其实非常的简单就是因为他知道,自己即使能力再强,也少不了团队合作。
你能管理自己的只有你自己,你没有能力去管理别人,也就是说你只能约束自己的行为。
你可以管别人的行为,但是你没有办法管别人是怎么样思考的。
就算你跟别人说你要怎么样做,别人会问你一句你做到了吗?
如果你自己都没有做到,这个时候别人会你自己都没有能力做到你凭什么来教育我。
如果你做到了,那么根本不需要你教,为什么说不需要你教呢?身教大于言传。
就是你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把这个事情做到了,那么比你跟别人讲一百遍管用。
因为这个是你的实战经验,这种实战经验并不是说你看几本书,就可以获得的,而是你这个行业中不断地打磨自己最终的结果。
就像我最近一样,写作上遇到了很大的一个瓶颈问题,但是我买了一本书,我发现我自己马上就知道怎么写了。
我就随便地看了一下,而且我发现自己写文章能力比之前强多了。
整体的写作结构,思路都开始有一套系统的模型了。
但是我之前写作的思路这些完全都是野路子来的。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呢?其实非常的简单,首先我本来就有很深厚的功底了。
我唯一的卡点就是我文章定位不清晰,就是我不知道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还有就是职场经验我又没有那么的优秀,但是当我看到书中的内容时候,我就发现其实这些都是我在搞不定我自己。
不能够知行合一地去执行,如果我把每一件事都按照知行合一的一个状态去把这个事情做到了极致。
那么这个时候你就会感觉到这个事情好像没有那么的难了。
所以不管什么事情,一定是你要去做到,并不是说你知道了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