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气温越来越高,为了避暑越多的人开始使用空调。但是空调避暑虽好,却要承担每个月带来的电费非常贵,那么如何正当使用空调呢?
1、在使用空调的时候夏季空调温度不要调整的过低,冬季空调温度调整不要过高,因为空调的温度调低一度,就能降低7%和10%的电负荷,空调使用起来也会更加的省电,同时为了你的身体健康,在夏季的时候室内的温度最好和室外的温度相差4到5摄氏度就行了,温度相差过大的时候,很容易导致感冒。
2、在使用空调之前,最好提前为房间换气,这样使用空调的时候就不需要时常的打开门窗,它能有效的保持室内的温度不会散失,空调制冷供热的效果也会更好。
3、实内外连接管长度不超过推荐长度,可增强制冷效果。安装空调要尽量选择房间的阴面,避免阳光直射机身。如不具备这种条件,应给空调室外机加盖遮阳罩。定期清除室外散热片上的灰尘,保持清洁。散热片上的灰尘过多,可大幅度增加耗电量。
4、出风口保持顺畅。不要堆放大件家具阻挡散热,增加无谓耗电。最值得注意的是,空调省不省电,要看每款空调的能效比,能效比越高越节能。
5、适当的使用空调的睡眠功能。在睡觉的时候大家其实可以合理的利用空调的睡眠功能,在睡眠的过程中人的体温会相对减少,同时对温度的变化不会太敏感,空调的睡眠功能就是在人们睡眠的过程中能够自动的调整室内的温度,这样能够节省20%的电量。
冬天空调这样用,又暖又省电!赶紧告诉南方人
天气渐冷,不少人选择开空调来取暖。不过,空调制热比制冷要耗费更大功率,耗电量也更大,怎么样才能做到又暖又省电呢?
①温度设置在20℃左右
空调要省电,设置一个合适的温度很重要,夏天空调温度最好设置在26℃,冬天则应该设置在20℃左右,既舒适又节能。如果超过这个温度,就会觉得燥热,而调低1~2℃,人体几乎觉察不到,却能节省10%左右的电量。
②少用电辅热功能
空调上有一个电辅热/辅热按键,这个键其实是在室外温度低于-7℃时,压缩机无法工作才需要被迫开启的。随手一按,家里的电量又耗费不少。同样的情况下,开启电辅热比不开启高出30%左右。
③设置朝下出风
空调制热时,出风口向下吹更省电。这是因为出风口向下吹时,可以让热空气和室内下方的冷空气快速循环起来,让整体室温快速上升,达到规定的温度时,压缩机工作趋于平稳,只需要很少的电量就能维持工作。
本文来源: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人民日报”2018-11-25《空调这样取暖,能省20%以上的电》
编辑:齐钰
大牌专家问诊、贴心健康提醒,尽在健康时报客户端。移步App Store和各大安卓市场下载,蓝色图标才是官方出品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