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相不同:从月相上判断,还能看到的月亮完整边沿弧线当做弓臂,在做一条虚线连接弧线两端,想象成弓弦,弦在月亮上侧为上弦月,在下侧为下弦月。
发生时间不同:上半月的蛾眉月也被统称为上弦月,农历大约初二到初八九。农历每月二十二、二十三日只能看到月亮东边的半圆,这种月相叫“下弦”,这时的月亮人们称为下弦月。
出现位置不同:娥眉月和上弦月分别出现在傍晚和前半夜的西边天空,它们的“脸”是朝西的,即西半边亮;残月和下弦月分别出现在黎明和后半夜的东边天空,它们的“脸”是朝东的,即东半边亮。
月相是日月黄经差度数(以下的度数就是日月黄经差值)来算的,共划分八种:
新月(农历初一日,即朔日):0度;
上峨嵋月(一般为农历的初二夜左右-------初七日左右):0度----90度;
上弦月(农历初八左右):90度;
凸月(农历初九左右-----农历十四左右):90度----180度;
满月(望月,农历十五日夜或十六日左右):180度;
凸月(农历十六左右-----农历二十三左右):180度----270度;
下弦月(农历二十三左右):270度;
下峨嵋月(农历二十四左右----月末):270度-----360度;另外,农历月最后一天称为晦日月亮
在南半球看到的月相和北半球不一样么?
看到有网友提问:为啥农历月初,在北京看到的是上弦月,在南半球的澳洲看到的是下弦月?
这位网友之所以有此疑问,可能是因为对月相的概念不熟悉,又用北半球的经验去套南半球的结果。
下面这类图相信不少人都见过,这是头条图库搜到的月相变化图,假设有一个叫张三的人看了这个图,然后得出结论说:上弦月是右边亮,下弦月是左边亮。
张三这个结论在北半球还是可以凑合用的,下面这两张图是模拟的北京1月31日(初七)的月亮和太阳的位置,可以看到太阳在西南方向落下,月亮在南边,月亮右边是亮的。
初七的月亮和太阳(北京)
初七的月亮(北京)
然而,当张三去南半球的澳洲旅游,比方说悉尼,他看到的景象就跟北半球不一样了。
从下面两张模拟图可以看到,太阳是从西北方落下的,月亮则在北边,月亮的左边是亮的。这时候如果张三还坚持“左边亮是残月下弦月”,那么就会搞错月相了。
初七的月亮和太阳(悉尼)
初七的月亮,放大图(悉尼)
其实呢,月相描述是月球相对太阳的位置(见下图),跟观测者位于南半球或者北半球是无关的。
月相的产生的原因(图源wiki)
这个道理古人其实是明白的,宋朝大文豪苏轼有词云: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这里面的“月有阴晴圆缺”讲的就是月相的变化,而“千里共婵娟”讲的是远隔千里的人们一起赏月。
唐代诗人张九龄有一首名作,也是说的这个道理: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假设不同地方的月相不同,那就没法千里共婵娟,也没法天涯共此时了。
那么到底如何区分上弦月和下弦月呢?
以下办法可以任选一种:
1)首先可以查一下农历日期,农历上半月的就是上弦月,下半月的则是下弦月。现在手机上日历一般都有农历,所以这个办法相当简单。
2)其次也可以看一下时间,一般来说,太阳落山后看到的是上弦月,太阳升起来之前看到的是下弦月。鉴于早起的人不多,一般都是下班后或者晚饭后遛弯看到的月亮,所以其实基本都是上弦月。
3)最后这个有点难度(不然张三也不会搞错),是看月亮亮的那部分的朝向(注意不是左右),亮的部分朝西是上弦月,朝东是下弦月(其实就是看太阳在哪个方向上,可以结合前面的图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