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成熟的荔枝龟裂片比较平坦,颜色应该是红中带点黄,有些则偏青,泡过药水的色泽会过于鲜艳。特别是那些颜色鲜艳的荔枝,如果表皮干燥后有白色印迹,可能是用药水泡过的。
用药水浸泡的荔枝残留一般在荔枝壳上,用手剥荔枝的时候药水接触到手部,很容易引起手部的过敏。
新鲜的好荔枝带着一股清香味,坏掉的荔枝有一股酒味或酸味。
荔枝不容易保存,在长途运输的过程中,可能会用药水浸泡,但是必须要符合国家规定的用药用量。
辟谣!荔枝是用药水泡的,吃多了会得“荔枝病”?
谣言:
现在的荔枝都是用药水泡的,吃了会导致手足口病。
辟谣:
有人说现在的荔枝都是用药水泡的,吃了会导致手足口病。实际上,这两者毫无关系。
首先,荔枝采摘后的确会用一些化学试剂,进行浸泡、清洗等处理,这些化学试剂主要是保鲜剂。在荔枝的采摘过程中,用化学试剂保鲜是一种非常常规的处理方法。我国农业标准中也有规定,荔枝采摘后可用漂******和杀菌剂处理,只要合理使用,并不会对人有危害。
为何要这样处理呢?主要是因为荔枝不易保存。成熟的荔枝很容易炸开,在运输过程中非常容易失水、褐变,还容易被各种微生物污染,由于它成熟于高温高湿的夏季,就极易发生腐烂变质。如果不对荔枝进行保鲜处理,很多人根本吃不到荔枝。
而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病,荔枝浸泡用的化学试剂根本不含这种病毒,也不会导致手足口病。
辟谣专家:阮光锋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科学技术部主任
来源:天津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