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属于北方。我国南北方的分界线是秦岭、淮河线,而河南省绝大部分都在秦岭、淮河线以北,所以从地理上分析,河南是北方的省份。并且河南省从历史文化、天气气候、饮食上来说,都有着北方省份的特点。
河南大部分地区在历史上都是以黄河流域文化为主,而黄河以南地区都是以长江流域文化为主,这也是河南属于北方省份的重要依据。
从气候上讲,南北方分界主要参照的是800mm等降水量线,以南为南方,以北为北方,河南南阳的新野是800mm等降水量线的最北段,这就更例证了河南属于北方省份。
南方人喜欢吃米饭,而北方人喜欢吃面食,河南大部分地区都是以面食为主食,米饭为搭配,从这个角度来看,河南也是属于北方。
河南属于南方还是北方
单从地理上来看,河南是属于我国的中心。所以又叫中原。中国的中字也是发源自河南。
这是一条我们地理南北分界线,就是秦岭淮河为线,北边的属于北方南边属于南方。
这是现在网上的地理分部图。详细的分出了西北和青藏两个地区。
这幅图也是把河南化为北方,而内蒙古则成为西北。其实我觉得内蒙古应该属于北方不属于西北。因为西北五省是指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
不管怎么分,河南总会被划分到北方。虽然地理是中心,可是人们心中已经觉得河南就是北方。
这跟风俗,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一般来说北方我吃面,南方爱吃米。
河南是小麦产量第一大省,也是最爱吃面的省份之一。
一日三餐可以不吃米但是必须要吃面。
河南四季分明夏热冬冷,春天秋天相对短暂一些。
再加上河南话也接近普通话,河南人为人豪爽热情,勤劳诚实。
所以河南在人们心中就属于北方。
其实不管是南方北方,现在差距都在慢慢缩小。
饮食,生活习惯都在慢慢缩小差异。
在此也希望我的家乡河南未来发展的更好更快。也欢迎大家来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