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奋斗者协议,估计大家都一定会想到华为了吧。在华为的狼性文化之中,“奋斗者”协议才是其最为特殊的一点,而关于“奋斗者”协议,解读却是一个难题——不同人、不同群体,对“奋斗者”协议的认知也不尽相同。有人认为年轻人就应该奋斗,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变相压榨,也有人认为强权下,你不签都由不得你……
为啥提起奋斗者协议这件事呢?直接上图,公司名字真不想给他打码。
自愿进行非指令加班,自愿放弃带薪年假,加班费,能力不足还自愿淘汰,我承诺在公司以及离开公司后,不会向公司索取带薪年休假薪资跟加班费,也不会跟公司发生法律纠纷……我的天啊,好事全让你公司占完了?这老板想啥呢?你当员工傻吗?
近年来,很多中小公司在华为、阿里这类企业的影响下,学华为的热潮是一浪超过一浪,什么家文化,狼性文化,奋斗者文化等等。学习这些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妥,但你一个初创型的企业,就不要学现在的华为怎么牛逼了,赶快做好现金流,活下去才要紧!
如果你真的想学华为,那笔者建议你先核算核算薪资,先让你公司的员工薪资达到业内平均水平的1.5倍左右再说,让员工在加班中承担足够的压力也不至于流失,或者能用足够的薪资吸引业内优秀员工到你公司来工作,如果你有这样的魄力,笔者建议你倒是可以一试!
睡的比狗晚,起的比鸡早,干的比驴多,还给不起工资,你学谁都没有用。几百人的小公司,你去学华为十几万人的管理模式与文化,除了学点压榨跟扯淡,你还能学什么?做一个有核心竞争力的“小而美”的公司难道不香吗?
最后笔者再送该企业一句话。在华为,有这样一句话,最典型的华为人,大多都不是人才,但钱给多了,即使你不是人才也能变成人才。你呢?又能给员工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