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竹一般用水煮1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市面上的腐竹大多都是干腐竹,所以在煮之前要做好浸泡工作,等其泡软之后再放到水中进行煮制,这样吃起来口感也回更好,要是不泡直接煮的话,会出现难以煮熟的情况。
腐竹相信大家都吃过,不管是在吃火锅、麻辣烫还是麻辣香锅等辣味食物的时候,它都非常受欢迎,有人还会将它买回家炒制食用。不过现在市面上售卖的腐竹大多都是干腐竹,处理起来比较麻烦,在煮的时候也要注意时间。
腐竹一般都是用水泡开之后再进行煮制的,它本身不禁煮,等用水泡到没有硬芯的时候,加水煮制10分钟左右就可以食用了,非常方便。要是在煮之前没有用水泡开的话,那么在煮的时候时间就会延长,还有可能出现难以煮熟的情况。
夏天的时候人们喜欢吃凉拌腐竹,制作起来比较容易,将腐竹清洗干净用水泡软,然后用开水焯一下,捞出来后沥干水分,切段备用,再和其它的食材搅拌在一起,加上盐、辣椒油等调料搅拌均匀就可以吃了。
做豆浆有多简单?不用泡黄豆,1把腐竹煮1锅豆浆1个小时1步到位
在家中自制豆浆,一般都需要提前一晚将黄豆泡好, 第二早上起来放到豆浆机里打出豆浆出来,最后还需要过滤豆渣,虽然也是喝到了香浓的豆浆,只是过程太过漫长,最后还要洗一堆锅碗。好麻烦!
解锁一个新的豆浆做法,简单到无法想像,免去提前浸泡黄豆的漫长,也省去了第二天早上起来做好豆浆要洗一堆锅碗,所用的食材也很简单,一把腐竹足够!
不过这腐竹和我们平常吃的有点不一样,平常我们常吃的腐竹是干的,一般也用来配菜,这个腐竹是新鲜的。
那么腐竹是什么做的?这里来科普一下:
腐皮是在人们做豆浆或做豆腐的过程中出现的,豆浆加热后,表面水分不断蒸发,大豆蛋白质在豆浆表面交联成薄膜,并将豆浆中的脂肪、糖类等成分包裹其中,形成了腐皮。腐竹其实是煮豆浆的皮豆浆加热时表面结成的薄膜。腐皮集结成束状时,称为腐竹,但很多时候,腐皮和腐竹的说法是混用的,也有地区称为豆皮、豆筋、腐筋。新鲜腐竹是全程带冰袋运送,到家后要放到冰箱冷冻,吃它的时候需要先解冻,放到室温自然解冻,或带包装放到温水中化冻。然后你就可以凉拌或者入火锅或煮豆浆了。
在这里插播一下,日本人也吃腐竹,和中国一样都是吃豆腐大国,但日本人吃豆腐吃出了极至,其中就包括新鲜腐竹,在日本称为汤叶,除了用它来做成小吃之外,日本人还会将腐竹做成刺身蘸酱油吃,或者制成半干,来包裹寿司一起吃,也将腐竹炸着吃,和中国人吃腐竹还有一点区别是日本人吃腐竹的口味上偏甜。
用新鲜的腐竹烫火锅也好吃,不过几秒的时间就熟,用来做豆浆也是超级懒人模式,只要准备清水和开动中小火就好了。
腐竹煮豆浆食材:新鲜腐竹一把,清水;
步骤:解冻新鲜腐竹
新鲜腐竹的保存方法是在冰箱冷冻,所以当你要吃的时候,需要从冰箱中拿出来解冻,解冻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放置自然室温下自然解冻 ,这个会耗时长一点,另一种就是将它带着包装一起放到温水中解冻,大概耗时你30分钟左右;
解冻之后就开始着手准备煮豆浆了,准备一个汤锅, 放一点清水;
然后把腐竹放进去,以中小火力开始煮豆浆;
在这个过程中,你会看到腐竹慢慢融化,清水逐渐变成豆浆色状;
很快就能闻到豆浆的香浓味道的,一锅豆浆煮好了; 比起外面卖的豆浆味道不差,反而豆香味道要更浓一点,还有一层薄薄的豆皮。
试完这个用腐竹做的豆浆之后,感觉到太方便了,大大的缩短了时间,提高了效率的前提下味道还不差。